WFU

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

新思惟 x 部落格




 

為什麼報名「新思惟」


過去常看工作上的夥伴製作出精美的部落格,對於建立自己的部落格,其實一直有這個想法。然而過去對電腦與網路不熟悉,一直認為是技術困難的事情。

上新思惟之前的數個月,工作老闆林醫師教我如何用 google blugger 建立部落格,也鼓勵我開始寫專業文章。然而,卻遲遲不發文章。其一是覺得以自己的文筆很難寫出篇幅足夠又富吸引力的文章。其二是個性低調,總覺得在網路上說話覺得不自在,擔心失去隱私,因此近期 facebook 也很少發文。況且,網路上專業文章很多,相似主題的文章也很多也寫得很好。自去年底一直拖延到三月,在家人強力推薦之下,終於下定決心報名了新思惟的「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」。


心得感想


首先遇到的問題,是課前作業中需要準備材料「工作照片」,平時很少有個人照,翻遍電腦檔案,近期工作的個人照只有工作官網的大頭照,其他工作上的照片以團體照居多。

蔡校長與劉醫師準備的內容簡潔精彩讓人上課專心,不覺得時間流逝。在這個平日生活都離不開網路的時代,當網路浪潮來襲時,要能夠趁勢衝上浪頭而不是落入浪底,還是得在網路上建立「個人品牌」,向其他人介紹自己。對於盛行的facebook與blogger,老師比較優缺點以及說明如何靈活運行。

在網路上使用的名稱,還沒建立部落格之前也很想用藝名。其實,使用本名也是重新面對自己的定位的時候,也重新思考個人網站的內容結構。以自己個人為主,不只是專業領域文章,可以多方取材,寫自己有興趣的事情,才會長久寫下去。

中午互動實作的部分,按照步驟詳細的講義,一步一步練習製作部落格與練習貼文。為了讓讀者能清楚而且輕鬆地閱讀,排版也是一門學問。上課時,用課前撰寫好的文章來練習。練習完助教也一一檢查,並且修正排版上的缺失。修改好之後匆匆地將作業上傳完,實作時間就飛快地結束了,期間非常忙碌來不及午餐,卻覺得很充實。短時間內建立的部落格,雖然只是小小的起步,還需修改,但很高興能有具個人風格的部落格。

下午的課程,老師提醒網路書寫內容的注意事項,畢竟公佈到網路的內容是沒有隱私的。校長也針對中午上傳的作業,一一提點。獲獎的部落格排版專業、內容豐富,期許自己的部落格能夠持續地成長。


值得參加的一堂課


這是第一次參加極富好評的新思惟課程,謝謝新思惟,雖然只有短短一天,蔡校長與劉醫師上課認真、節奏明快、內容充實、助教很厲害很有耐心能解決各種問題,收穫很多,真的是很棒的課程!一天課程結束了,期許自己能夠從現在開始寫作、持續寫作,跟著優秀前輩們的腳步,「累積能量,等風來」。